悟善禪師事蹟

一個奇特女嬰的出生

悟善禪師的母親,在懷胎之初,便有番奇特體驗。當年剛經過大戰的南韓,政治動盪,經濟凋敝。當她發現自己又懷孕,一來覺得日後情勢難以逆料,二來家中已有六個孩子,堪稱食指浩繁,因此無意生下腹中胎兒。

她曾多次徘徊在婦產科診所外,很想入內拿掉小孩。就在她徬徨難決時,竟兩度在診所附近,遇上一位韓國姥姥。更沒想到,這位素昧平生的老嫗,彷彿看穿她的心思,一再婉言勸告,堅決阻止。

「再辛苦,都要將腹中的小姑娘生下。」姥姥一臉誠摯,語重心長地說:「日後妳和家人,都會得到很大的福報!」

無論如何,陌生姥姥一再殷殷相勸,終究打動人母的心。1960年初,她順利產下小女嬰,小女娃不僅哭聲驚天動地,而且還頂著一頭金髮!

奇人奇事的開端

7歲那年,差點被誤為啞巴的小女孩,突然開口說話,且這小女生說起話來辯才無礙,條理分明。

更奇特的是,小女孩還能說兩種常人難以理解的語言,一種是對老天說,另一種則跟狗兒說。

前者,還搭配一連串特定的動作。她先再院子裡打一盆水,然後雙手高舉水盆過頂,一面朝天膜拜,一面喃喃自語。

有人好奇詢問:「妳對天空說些什麼啊?」小女孩一臉鄭重回答:「我在請求老天大發慈悲,解救世上的人。」

至於狗兒,小悟善非但不怕,還能跟牠們嘰哩呱啦,說上老半天。這些狗也好像能聽懂,乖乖站著聽她講話,還不時吠叫兩聲作為回應。

為貓超渡,義助長工度難關

某日深夜,家中長工抱著一隻不能動彈的小貓,慌慌張張跑來找小悟善,請她幫忙超渡。

原來長工當夜喝醉酒,迷迷糊糊上床昏睡,半夜醒來發現壓死了小貓。於是求助小悟善,當時她只有8歲。

小悟善跪坐貓前,比手劃腳,喃喃自語好一會,便對同樣跪坐在地,雙手合十的長工說:「放心,已經超渡好了!」這時慌亂的長工,才如釋負重吐出一大口氣,對小悟善千恩萬謝。

當時知情的人,日後談起此事,都認為小悟善超渡得很圓滿。因為幾年後離開王家的長工,自己做生意十分成功,成為襪子工廠的老闆。

偷家中米糧,濟助窮鄰居

在原州的童年生活,7歲的小悟善開始前往僑校讀書。上學的額外收穫,是認識新朋友,也進一步了解其他家庭的生活。部分同學家境貧困,她非常同情,家裡開餐館,她就偷偷拿倉庫中的米、麵,送給同學或鄰居小朋友。

曾經有同學的母親生病了,沒錢就醫。小悟善毫不思索,立刻將手錶拿去典當換成現金,交給同學。

盜米偷麵的行為,一段時間後被母親發現,氣得狠打她,並要她認錯。小悟善倔強不肯,堅持「家裡有那麼多食物,分一點給需要的人,有什麼錯!」

跨級升學,直接成為初中生

唸完小五,小悟善想要跨級升學,直接上初一。當時相中的是當時韓國僑校中最頂尖的「漢城華僑中學」。就讀此校得先考試,搶佔有限名額。她的競爭對手,是韓國各地僑校的500多位應屆畢業生。最後成績公布,她非但考取,還名列前茅。

看好觀光產業,投入相關科系

從70年代起,韓國政府便將觀光業,定位為國家戰略產業之一。當時高中生悟善,敏感察覺到這一行大有可為,便考取位於漢城的弘益大學觀光學系。當時她已經開始半工半讀,做翻譯,也當導遊帶團。實務經驗告訴她,想在旅遊業大發利市,最重要是辨識客人的眼光及能言善道的臨場反應。她覺得實務經驗較重要,課堂學習的幫助有限,不如離去。

經營未來人脈,在名校廣結善緣

1980年,她再次投入韓國大學考試,考上漢城第一志願「中央大學」的工商管理系。這是韓國黨政軍要員子女,最愛讀的大學。甚至也吸引其他亞洲國家的權貴子弟前來。

這段學校生涯,讓她結識不少名門子女。日後,她得以數度進出南韓最高權力機構「青瓦臺」;又因同學中有馬可仕的小姨子,她前往菲律賓時,還住進總統別墅。

做生意,有天分也有膽識

還是學生身分的她,生意越做越大。除了旅遊業,她也兼營跑單幫。80年代初期,台灣的出入境管制很嚴。韓國僑生和華僑能自由進出,因此許多人加入跑單幫這一行。主要是將韓國的香菇、人蔘等帶進台灣,供應迪化街商家;回程再將台灣的化妝品帶回韓國,賺取兩地間的差價。

熟悉市場運作,也掌握買家需求,她開始以任務編組方式,帶頭組團,讓別人幫她跑單幫。最高紀錄,一班飛機上,竟有70~80人幫她帶貨,每人4大箱,生意十分興隆。

中央大學畢業後,她和家人的生活重心移至台灣,事業也擴展到進出口貿易,常一次進一整個貨櫃。這時,她的銷售版圖不限於東北亞,還包括遙遠的中南美洲。經營項目也不限於食品、衣物,更包括當時最熱門的電子零件。

助人於危難中,善心始終未改

即使年歲已長,事業如日中天,她的慈悲心與俠義心,和小時候殊無二致,依舊喜歡助人,常見義勇為,好打抱不平。

有一回,她去杭州南路電信局,看到有位中年父親,和在美國的女兒通國際電話。父親應是很想講下去,但可能擔心錢不夠,話越說越慢,深怕電話突然斷了。她便走上前,向一臉著急的父親:「慢慢說,錢我這裡有!」即掏錢幫忙繳費。

另有一次,她走在西門町,看到一個兇神惡煞般的男子,正要揍一名女子。她過去制止,那男人惡狠狠瞪她,她毫無所懼,男子只好悻悻然收手。其實她根本不認識那個女子。

走出紅塵,踏入佛門

1992年春,悟善禪師在香港啟德機場候機,準備回台灣。候機空檔,她突然感到不安,心裡直覺有事。打了通電話到日本給大姊。接電話的是外甥女,一開口便說:「老爺走了。」她不敢置信,立即改撥電話給美國亞特蘭大的二姊。這才得知,父親是在清明節當天過世,由於是採三日葬,喪事已經辦過了。

證實了這個噩耗,她當場淚崩。當年被寵溺的情景常浮現腦海,從未須臾忘懷。父親過世,家人竟沒有通知她,讓她痛心無比。她回到台灣後,在新店屈尺山下,租了房子住下來。這段期間,她心情低落,也因緣際會去了附近的慈雲禪寺看看。此前她並不常造訪廟宇。

慈雲寺巧遇覺本

一天,她在慈雲寺遇到了一位老和尚。素昧平生的對方,竟然送她一對珍珠耳環。她覺得對方有點突兀也很有趣,於是和老和尚聊了起來,得知對方法號上覺下本,正在寺裡掛單

由於聊得愉快,她留下聯絡方式。第二天,就接到老和尚電話,表明要送她全部財產。她將信將疑,並與對方約在板橋體育館見面,然後去附近的郵局取款。

赴約後,老和尚果真拿出存摺,當場提出了103萬,她收下了100萬,3萬退給老和尚。

日後她回顧這段,笑稱當初以為「賺到了」,其實是被老和尚「騙」。「騙得我剃光頭髮,還穿上袈裟!他這招騙術,真是高明啊!」

老和尚並非僅此一招,他提出要求,希望住進她家,讓她供養。她爽快地答應了。這看似冒險的允諾,她後來也做了解釋:「我不下數十次,跑去龍山寺附近觀察,見他在那兒化緣,常將缽裡的錢,倒給身旁化緣較少的僧尼。他也以托缽所得,養一對寡婦母女,達17年。外面雖然非議頗多,但我看他眼睛,並無色相。我當下就知道,這和尚不簡單,是我要跟的人。」

正式剃度

一年底,覺本要求她先到佛光山道場去受菩薩戒,在內臂點3香。後來,又要她到板橋受具足戒。

為了讓她能深入佛門境界,老和尚花了約兩年時間,帶著她參訪全台三百多所廟宇,讓她見識及了解台灣佛教的現況。

1995年她在新竹香山正式出家,由覺本老和尚為她落髮剃度;再由善導寺的德戒和尚,為她頭頂燙下戒疤,從此皈依覺本老和尚。老和尚賜法號「悟善」,意即:透過「悟」展現智慧,經由「善」教化慈悲。用意是希望她將來在弘法之路上,能引領眾生覺悟向善。